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中国芭蕾瑰宝之作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

时      间 2021-07-05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1-07-05 19:30;2021-07-06 19:30

票      价  480、380、280、180、10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芭蕾舞剧

说      明

演出时间
2021-07-05 19:30 2021-07-06 19:30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取到票后请妥善保管,遗失不补,剧院不负责出示遗失证明。

    4.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5.凭票进场。

    6.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7.演出当天请提前1小时取票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时间 | Time   2021-7-5  MON 19:30

    2021-7-6  TUE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 | Price      480、380、280、180、100元

    概况 | Profiles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其自1964年传承至今已历经50余年。舞剧是上海芭蕾舞团传扬“红色”文化,延续“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的“传家宝”。作品讲述了发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舞剧标志着中国芭蕾从无到有的突破,是最早以芭蕾这一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人的芭蕾舞剧。并于1994年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是一部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精品。

     

    故事发生在1937-1945中国抗日战争期间。除夕夜,汉奸恶霸地主黄世仁上门逼债,打死佃农杨白劳,抢走其女儿喜儿当奴婢。喜儿不甘受辱逃进了深山,在与狂风暴雨、毒蛇猛兽的搏斗中求取生存,被折磨得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最终,在八路军的解救下,喜儿获得了新生。

     

    《白毛女》虽然主要采用芭蕾舞蹈语言,但其中吸取了中国古典舞、民间舞、武术、戏曲的精华,既展现芭蕾脚尖功力的特点,又注意使上肢舞姿刚健有力。所以剧中既有“窗花舞”、“扎红头绳”、喜儿、大春双人舞等富于芭蕾特点的舞蹈;又有吸收民族、民间舞蹈语汇加工创作的“参军舞”、“大红枣儿甜又香舞”、“红缨枪舞”等。

     

    演出亮点:

    音乐是舞剧的灵魂。一部舞剧的成功往往也是音乐的成功。芭蕾舞剧《白毛女》不仅情节感人,舞姿优美,其音乐更是优美动听,让人难忘。《白毛女》在原歌剧音乐基础上进行延伸创作的舞蹈音乐,旋律清晰、歌唱性强。

    《北风吹》

    故事发生在一个除夕的夜晚,在一片飘扬的雪花中,年轻的姑娘喜儿开心地跳着舞蹈,等待父亲杨白劳回家过年。这段优美的旋律来自河北民歌《青阳传》的音乐主题,欢快轻扬的曲调刻画了主人公喜儿单纯善良的性格,也表达着喜儿对一家团聚的迫切渴望。

    《窗花舞》

    贴窗花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红色的剪纸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象征着吉祥与幸福。节日的喜悦深深感染了喜儿和她身边的伙伴们,她们手持窗花,在一段热情欢快的旋律中用翩翩舞姿展示着贴窗花的喜庆场景。

    《扎头绳》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儿,给我喜儿扎起来”,温暖朴实的歌词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父女情深的画面。这段音乐旋律婉转,节奏活泼,将喜儿扎上红头绳时的喜悦情绪表达的淋漓尽致。

    《我要冲出虎狼窝》

    在《白毛女》的音乐创作中,作曲家不仅采用民歌的曲调来刻画剧中的人物形象,还广泛吸取了说唱、戏曲等民间音乐的音调,并根据故事的情节发展需要和人物性格的变化来进行加工。比如这段以河北梆子为主导的主题音乐,便是描写喜儿从地主家逃走时的情景。

    《太阳出来了》

    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音乐不仅塑造出了杨白劳、喜儿等中心人物的独特形象,一些群众场面及群众集体形象的刻画也十分成功,比如大春把喜儿从山洞中救出时的歌曲《太阳出来了》,就生动展现了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强、豪迈的气魄以及他们对喜儿的深厚感情。

     

    主创团队:

    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64年组成的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并久演不衰,至今已上演2000余场。

     

    疫情防控说明: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票入场

    本人承诺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热等方面不适。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因个人身体疾病带来的后果,相关责任全部由本人承担。

    1.请各位观众提前准备好纸质票或入场电子票二维码,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幕间进场,并就近入座。

    2.请您提前安排出行时间,等待期间请相互保持1m以上的距离;

    3.请您确保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有关戴口罩指引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健康码”,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拒绝体温测量者或体温≥37.3℃者将不予进入,有咳嗽发烧症状者需进一步接受隔离检查;

    4.剧院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洗手间内已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5.剧院大厅、观众区、各通道、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均已每日严格执行消杀防疫,请您放心;

    6.入场后请您按照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就座,间隔就坐,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得随意更换座位,演出期间请始终保持佩戴口罩状态

    7.如您在观演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联系剧院工作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服务;

    8.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您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期待与您剧场相见。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