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当代作曲家作品音乐会

时      间 2021-04-18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1-04-18 19:30

票      价 280、180、120、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时间
2021-04-18 19:30

    1.2m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说明 | Notice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取到票后请妥善保管,遗失不补,剧院不负责出示遗失证明。

    4.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5.请凭动态二维码进场。

    6.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时间 | Time   2021-04-18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 | Price 280、180、120、80元

    概况 | Profiles

     

    指挥:洪音

    笙:吴彤

    二胡:陆轶文

    唢呐:王展展

    演奏:杭州爱乐乐团

     

    曲目

    徐坚强《戏之浙风》

    贾达群《梨园弦诗,为独奏二胡、京剧三大件与交响乐团》

     

    ——中场休息——

     

    秦文琛唢呐协奏曲《唤凤》

    郝维亚笙协奏曲《万里行》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郝维亚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作曲系主任。

    全国四个一批、万人计划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师从吴祖强教授。

    意大利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 (Conservatorio Santa Cecilia di Musica ) 和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

    歌剧作品:《山村女教师》《大汉苏武》《一江春水》《辛夷公主》《画皮》《萧红》。

    乐队作品:大提琴协奏曲《海的颂歌》;交响合唱《天地一太白》、《关山月》(作词韩静霆);钢琴协奏曲《长江》; 《第一交响乐“纪念”》;笛子协奏曲《陌上花开》;传统笙协奏曲《万里行》;二胡协奏曲《泪泉》;笛子与室内乐队协奏曲《牡丹亭梦》等。

    其他舞台作品:2003年为贵州遵义杂技团《依依山水情》作曲,获当年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之一;2005年为舞蹈诗《天地之上》作曲,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作曲;2008年为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重新续写尾声;2009年为中国民族乐的音乐剧场《西游梦》;国际标准舞舞剧《长恨歌》,舞剧《 我的草原,我的梦》;为新版话剧《茶馆》《说客》《帝国专列》等创作音乐。

    影视作品:电影《父亲》《西藏天空》(2015年第三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电视剧《平淡生活》《错爱一生》《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张居正》《我的美丽人生》,文献片《苦难辉煌》等。

     

    贾达群,作曲家、理论家,中国第五代音乐家群体在创作、理论和教育诸领域中富于创造和开拓精神,成果丰厚,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代表之一。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音乐分析专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学术委员、教育部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中国美院)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音乐研究》《音乐艺术》《音乐探索》等学术期刊编委。

     

    创作并出版大量各种体裁和风格的音乐。作品《弦乐四重奏》1991年获日本“第十二届IRINO室内乐国际作曲比赛”大奖,《蜀韵》被评为“20世纪华人经典”,《回旋曲》《龙凤图腾》《两乐章交响曲》《巴蜀随想》等在国家级作曲比赛中获奖;出版个人音乐作品专辑唱片和视频光盘7张(Naxos,2015,2016,2017,SMPH&SLAV,2019)。主要创作有:大型交响乐作品4部、室内交响曲2部、协奏曲3部、民族器乐协奏曲4部、歌剧1部、舞剧2部、声乐套曲1部、弦乐四重奏4部、打击乐作品5部、各种室内乐14部等。

     

    撰写数十篇(部)有关音乐创作和分析的研究论文与著述。论文《结构对位》获教育部第五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结构分析学导引》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银奖(2011)、专著《结构诗学》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专著《作曲与分析》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一等奖(2018),以及教育部第八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出版有关音乐理论和分析的学术专著两部:《结构诗学》(2009)和《作曲与分析》(2016)。

     

    其它相关奖项还有:“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996),美国亚洲基金会、古根海姆基金创作研究奖(2005),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07),宝钢优秀教师奖(2008),上海市优秀文艺人才奖(2010),上海市育才奖(2014)等。并持续获得诸多国内外的音乐创作委约,完成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两项(《结构分析对我国新世纪音乐创作的核心价值》(2007)、《音乐的观念及其形式化程序》(2015)),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一项(《音乐结构:形态、构态、对位以及二元性》(2015)),以及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音乐创作一项(《交响舞乐•蝶恋传奇》(2017-18))。

     

    贾达群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第五、六届成员(2003-2015),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2005-2015),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2001-2014),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办主任(2008-2014),浙江音乐学院(筹)副院长(2014.10-2016.03)。

     

    秦文琛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198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朱践耳、许舒亚等先生。1992年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1998年至2001年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资助由中央音乐学院公派赴德国和Nic.A.Huber 教授学习。

    秦文琛是备受关注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作曲家,意大利《音乐路径》曾评论他为“当代管弦乐界的杰出作曲家,其作品可以被视为是东西融合这条富有发展潜力道路上的一个参照点”。近年来,他接受过包括柏林交响乐团、波恩贝多芬国际音乐节、华沙之秋国际音乐节、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大量国际音乐机构的委约创作。已有近百支国内外乐团在世界范围广泛上演过他的作品,其中包括法国Intercontemporain 乐团、德国Recherche现代乐团、柏林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意大利Antidogma欧洲现代乐团、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荷兰新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交响乐团、瑞士凤凰室内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韩国现代乐团(CMEK)、波兰华沙爱乐—国家交响乐团和几乎所有中国最优秀的乐团。很多重要的国际音乐机构,如德国北部电台(NDR)、德国西部电台(WDR)、法国国家电台(Radio France)、瑞士电台、柏林电台(RBB)、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BR)、奥地利国家电台(ORF)以及数量众多的国际音乐节都安排了秦文琛的作品上演。

    秦文琛的主要作品包括:管弦乐作品《际之响》(2001)、《五月的圣途》(2004)、大提琴协奏曲《黎明》(2008)、为录音带和管弦乐队而作的《对话山水》(2010)、唢呐协奏曲《唤凤》(民乐版,1996;管弦乐队版,2010)、小提琴协奏曲《山际线》(2012)、古筝与乐队《彼岸的回声》(2015)、笙协奏曲《云川》(2017)以及《幽歌-为42件弦乐器而作》(1990/2015)、《合一》(1998/99)、《地平线上的五首歌》(2005)、《太阳的影子》(1987~)系列、《唤起记忆的声音》(2006~)系列以及《向远方 —为中国乐器而作的30首室内乐曲集》(2010/11)等众多室内乐作品。

    秦文琛获得的荣誉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文化部“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宝钢优秀教育奖”以及 “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等等。

    秦文琛是国际著名的思考斯基音乐出版社(Sikorski Musikverlag)的签约作曲家,该公司在全球代理、出版他的全部作品并向国际作广泛地宣传推广。

     

    徐坚强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合唱协会创作委员副主任。2011年作为全国重要的合唱作曲家出席了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全国合唱艺术高峰论坛,并作了“合唱艺术需要智慧”的专题学术报告。2016年作为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的全国合唱指挥大师班的授课专家在中央音乐学院讲学。

    1988年作为中国十二位青年作曲家代表之一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世界作曲家大会和亚洲音乐家联盟会大型音乐活动,在该活动的其中一场音乐会上演出了徐坚强的钢琴独奏曲《电子游乐场速写》,获得良好的反响。

    多年来,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日环食》2002年荣获世界华人民乐作品比赛唯一银奖(金奖空缺)。钢琴曲《戏乐》、无伴奏合唱《李有松》、《对鸟》、《春之声》、《运杨柳的骆驼》以及民乐作品《ZHI》、《落梅风》、《风入松》等多部作品在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音协举办的“金钟奖”(金钟奖为中国最高级别的国家级大赛之一。连续办了十届,徐坚强几乎届届获奖)赛事中多次获奖。唢呐演奏曲《风入松》在全国范围内演出率很高!2011年弹乐合奏《物动心感》在“刘天华杯”全国民乐作品大赛中荣获头奖。2007年丝弦五重奏《嚣板》荣获全国文化奖作品大赛一等奖。1999年参与大型服饰舞台剧《金舞银饰》的创作,在上海大剧院成功演出多场次。2000年作了首版大型京剧《贞观盛世》的音乐创作,在上海大剧院成功演出多场次。

    2003年参与创作了在上海举办的Apec音乐会。2009年交响乐《本草纲目》在该年“上海之春”音乐会上演出,《新民晚报》次日作了大号字体的重点报道。2016年交响乐《天风地歌3》在该年“上海之春”音乐会上成功演出!

    无伴奏合唱《归园田居》2013年荣获全国合唱比赛大奖。2014年被全国最高级别赛事“金钟奖”合唱演唱比赛作为比赛必唱的归定曲目。现在,《归园田居》在全国范围内传唱率是最高的!

    1999年创作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歌《地球是个美丽的圆》从首届国际艺术节至今年年唱,已连续唱了20年了!

    1999年创作了大型越剧《红楼梦》,2006年被拍成电影。打击乐作品《动物情景组曲》在美国“长风杯”国际音乐作品比赛中获三等奖(2003年)。

    2000年为上海芭蕾舞剧团创作的四幕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国内外(至今以来)演出已达到近两百场次。

    2003年创作了大型婺剧《昆仑儿女》,次年荣获全国戏曲比赛大奖。2005年以来创作了儿童音乐剧《带绿色回家》、《田螺姑娘》、《泰坦尼克号》等在上海演出多场次。

    2010年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题电影《和谐中国》作曲。

    2012年受瑞典室内合唱团委约而写的微电影无伴奏合唱作品《蓝柳》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作了世界首演。

    2004年为新加坡国家华乐团创作钢琴协奏曲《天仙配》,在新加坡国家剧院成功演出多场次。2010年为新加坡华乐团创作大型交响乐音乐会版越剧《红楼梦》,在新加坡国家剧院成功演出多场次!2012年为新加坡华乐团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三字经与弟子规》,在新加坡国家剧院成功演出多场次,被新加坡教育部定为中小学教材。

    2015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个人无伴奏合唱作品音乐会,著名的“八秒”合唱团在著名指挥家阎宝林教授的指挥下实时配着微电影画面演唱了《蓝柳》。这场音乐会被专家们称为是一场“没有雾霾的高水平的音乐会”!

    徐坚强还创作过两部歌剧:《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1994年在上海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闭幕式上演出);《汤显祖》(2018年1月在匈牙利世界青年歌剧节上演出)。2016年,《汤显祖》以音乐剧形式在江西抚州市(汤显祖故乡)进行了首演;2017年1月《梦临汤显祖》以歌剧音乐会版形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2018年6月由中国唱片社出版了黑胶唱片在法国戛纳国际唱片展销会上成功展销。同时又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音乐学院的第一号黑胶唱片。

    2019年4月歌剧音乐会版由上音院首次以150个人的庞大阵容赴澳洲(包括悉尼歌剧院拥有2600个座位的歌剧院演出了一场,座无虚席,近三个小时的歌剧音乐会从头至尾无人退场)连续演出了4场,大获成功与好评!到目前为止,徐坚强已出版了各种音乐碟片专辑共有9张之多,有些在百度网和国际网上都可搜索到。

    2019年8月,作为一部剧第六种版本的音乐剧室内乐版《梦临汤显祖》赴英国爱丁堡(以及伦敦与德国汉堡)参加国际戏剧艺术节,荣获四颗半星的好成绩!2019年9月7日音乐剧室内乐版本《梦临汤显祖》(第六版本)在上海音乐学院新建造的歌剧院进行了试音演出,同样获得了很大成功!

     

    指挥 洪音

    出生于音乐世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作为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青年指挥家之一,洪音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大乐团。曾担任“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音乐总监,《89听爱乐》专业古典音乐欣赏频道栏目总监,参与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音乐会的排练演出工作,并于同年执棒了“最忆是杭州”音乐会的复演。

     

    跨界音乐人吴彤

    吴彤,跨界音乐家,两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大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笙的传承人。

    吴彤1971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92年组建中国第一支学院派摇滚乐队轮回乐队,将民乐与摇滚融合,影响了中国民族化摇滚;2000年他以创团成员身份加入马友友组建的丝绸之路乐团,至今十八年,致力于推动跨界音乐,“用音乐消弭歧见”。

    2010年,吴彤个人专辑《我一直听见你的笙音》斩获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和最佳编曲两项大奖;凭借《快乐》与马友友等人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2017年,吴彤与丝绸之路乐团再凭专辑《Sing Me Home》(歌咏乡愁)获得最佳世界音乐专辑,纪录片《The Music Of Stranger》(陌生人的音乐)获得最佳音乐电影提名。 同年,亚洲协会以他“展现了卓越而没有隔阂的音乐境界”,而授予他“亚洲创变者”称号。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评价他,“吴彤的言行是包含了君子兼音乐家特质的典范。他总是警觉着、准备着在任何时刻帮助周边的人,这同时也激发了他罕见而清晰的视野与意向”。他的音乐不拘一格、放浪形骸,深受王家卫、张艺谋、许鞍华等导演的认可。在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张艺谋观念剧《2047》,许鞍华《黄金时代》里,吴彤都贡献了独特的音乐才华。

     

    陆轶文 二胡

    青年二胡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二胡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二胡学会理事,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与文华奖的双金奖获得者。

     

    作为二胡艺术领域极具演奏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物之一,陆轶文先后获得各类重大比赛奖项及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上海之春”国际二胡邀请赛金奖、《第四二胡狂想曲》最佳演奏奖;第四届“文华奖”二胡青年组金奖;首届“竹堑杯”国际二胡大赛第一名;2013年获得首届“黄海怀二胡奖”金奖;2014年荣获CCTV“中国新十大二胡演奏家”称号;2015年获得第十届“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2018年被评为“2016-2017中国民族音乐年度新人”;2019年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计划;2019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舞台艺术表演”的资助,成功举办《中国旋律——二胡与交响乐的对话》个人专场音乐会。

    陆轶文自幼由王向阳老师启蒙习琴,2000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就读直至2016年硕士毕业,先后师从刘捷老师、陈春园教授,在读期间亦长期获得二胡大师闵惠芬的悉心指导。

    近年来,陆轶文以独奏家身份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她曾于2016年受邀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埃及,参加两大文明对话“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合作过的乐团有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Liège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现代乐团、台湾广艺爱乐管弦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上海民族乐团、江苏民族乐团、吉林民族乐团等。她的演出足迹遍布南极洲、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各界高度赞誉,如潮好评。

    王展展,青年唢呐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央民族乐团客席独奏演员,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演奏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者,首届中国民族器乐组合展演(文化部主办)最高演奏奖获奖者,第三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吹打类专业青年金奖获奖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

    作为当代最活跃的青年唢呐演奏家之一,王展展的演奏既保持了醇厚的传统韵味,又体现了当代的多元化艺术风格,他亦是第一位成功举办唢呐独奏全国巡演音乐会的唢呐演奏家。作为一名独奏家,王展展的足迹遍布海内外,先后受邀与三十余家海内外职业乐团合作,其中包括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台湾新竹青年国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韩国釜山爱乐乐团、美国北卡国际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王展展201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石海彬教授。2011年任中央民族乐团唢呐独奏演员,2013年6月由他整理、改编并演奏的民间乐曲《大笛绞》获得首届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比赛最高演奏奖,该作品在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在此契机上,于2018年以音乐剧场形式推出了首部《中国吹打乐剧场—大笛绞》,进一步探索和挖掘了唢呐演奏的更多可能性。

    王展展近年来首演推出的代表作有:独奏、协奏作品《朝天歌》《大笛绞》《七夕》《韵》《豫乡春色》《大漠长河》(大陆首演)《风滚雪》《峥》《I Will Miss The Every Nights When I`m With You》,民族管弦乐和交响乐作品《弦上秧歌》《红高粱》等,参与录制的影视代表作有《大秧歌》《中国地》《刀见笑》《兵团岁月》《流金岁月》《寻路》《烽火燎原》等上百部。

    疫情防控说明: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动态二维码入场

    本人承诺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热等方面不适。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因个人身体疾病带来的后果,相关责任全部由本人承担。

    1.请各位观众提前准备好纸质票或入场电子票二维码,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幕间进场,并就近入座。

    2.请您提前安排出行时间,等待期间请相互保持1m以上的距离;

    3.请您确保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有关戴口罩指引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健康码”,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拒绝体温测量者或体温≥37.3℃者将不予进入,有咳嗽发烧症状者需进一步接受隔离检查;

    4.剧院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洗手间内已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5.剧院大厅、观众区、各通道、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均已每日严格执行消杀防疫,请您放心;

    6.入场后请您按照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就座,间隔就坐,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得随意更换座位,演出期间请始终保持佩戴口罩状态

    7.如您在观演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联系剧院工作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服务;

    8.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您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期待与您剧场相见。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