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5年前王羽佳与迪图瓦携手英国皇家爱乐亮相杭州 5年后她携手捷杰耶夫+慕尼黑爱乐 展现王者之风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张玫刊发时间:记者:

     在第二届杭州国际音乐节即将进入倒计时状态时,杭州文广演艺集团的另一个年度重磅项目——王羽佳+捷杰耶夫+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会,今日也将正式开票。

     作为杭州最专业的剧场,这些年在杭州大剧院上演的音乐项目表现一直抢眼——去年11月,钢琴家李云迪+指挥艾伦·吉尔伯特+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黄金铁三角组合的演出盛况,至今让乐迷津津乐道;今年11月25日,王羽佳+捷杰耶夫+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可以说更是炙手可热的升级版,不仅德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的慕尼黑爱乐这次将以大编制阵容亮相,而且有着“指挥沙皇”之称的世界顶级指挥捷杰耶夫,也将首度来杭。另外配上当今中国乐坛最红的钢琴才女王羽佳,就连刚刚来杭的柏林爱乐大首席樫本大进,谈及印象最深的中国音乐家时,也第一个报出了“羽佳”的名字。

     说起来,王羽佳算是杭州观众的老朋友了。5年前的2013年,时年26岁的王羽佳就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一起携手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带来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评价起王羽佳,迪图瓦直接将她定位为“世界巨星级别”。当年在王羽佳16岁时,她在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老师格拉夫曼就找迪图瓦给她面试。每天会收到很多音乐学院老师面试请求的迪图瓦起初并没有对这个中国女孩上心,直到在面试时,迪图瓦叫王羽佳弹个作品,没想到她却自信满满地反问他:“你想听什么?”对于迪图瓦来说,这个小姑娘的反问让他很吃惊,“如果没有非常大的曲目量积累,她是不敢说这个话的。”

     而王羽佳的成名是以替补的身份四处“救场”而震惊世界乐坛。2005年,当她还是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学生,提前一天临时得到通知,替代不能演出的拉杜·鲁普,在加拿大渥太华演出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然后替代阿格利奇,与波士顿交响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从此,越来越多的高级别救场如同滚雪球般而至。就连鲜少与中国音乐家有过合作的已故柏林爱乐艺术总监阿巴多,当年也非常罕见地力捧这位中国女孩。

     至于出生于莫斯科的瓦莱里·捷杰耶夫,自2011/12乐季起便与慕尼黑爱乐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他曾指挥慕尼黑爱乐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完成了全套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以及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全套作品。他也开创了新模式,如创立了“慕尼黑爱乐音乐节”(MPHIL360°),音乐会定期通过广播和电视直播。2016年9月,慕尼黑爱乐还创办了自己的音乐厂牌“MPHIL”,并发行了首张CD。不过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对他最深的印象是这位“姐夫”喜欢拿着牙签当指挥棒。

     如此重磅黄金阵容,成本自然是不低的。据杭州文广演艺集团常务副总、杭州大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见成透露,这场音乐会成本高达200多万元,歌剧院每个位子的成本,均价都要1300元以上。不过记者在票务系统上看到,这场音乐会最低票价只要180元,最高1680元,低于1000元的有五档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