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国际音乐节菜单准备好了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猫》来了 《茶花女》来了 有“水袖”也有“披头士”

 

      去年,杭州国际音乐节“初试啼声”,让大家了解到一个以城市冠名的国际音乐节到底是怎样的模样。而今年,第二届杭州国际音乐节,马上也要开始了。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杭州爱乐乐团玩了一个“先声夺人”的把戏——在一曲《保卫黄河》的钢琴独奏结束后,主持人才姗姗出场。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表示,和去年相比,本届国际音乐节在时间上有所缩短,“从三周缩减成了两周,但是演出场次是增加的。”

 

      的确,从本届国际音乐节的演出项目“菜单”里,既能看到传统的民乐专场音乐会,也能看到百老汇原版经典的《猫》,歌剧《茶花女》和《卡门》。既有德国的铜管重奏团,也有日本的太鼓、中国的圆号,陈其钢会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开专场音乐会,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的专场音乐会将持续3小时……内容涵盖了音乐会、音乐剧、室内乐、音乐会版歌剧等多种形式,基本哪个口味的观众,都能找到自己的“菜”。

 

      据了解,在7月2日至7月15日的两周时间内,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将贡献19场驻节演出、2场特邀演出、9场社会公益演出、5场音乐讲堂,以及5场大师班、音乐节城市灯光秀、音乐快闪等在内的多项活动。

 

      在两个重头戏——开幕和闭幕音乐会上,杭州国际音乐节打算彻底来个首尾呼应。开幕音乐会上,将全球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水袖》。这是杭州爱乐特别为了音乐节而委托杭州籍作曲家、第60届格莱美奖提名奖获得者周天创作的。这位创作了《大运河组曲》和《宋词》的37岁音乐人,在去年以《乐队协奏曲》获得了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的提名,这是该单元奖项的“华人第一人”。水袖这个独具中国南方韵味的戏曲表演形式,届时将化作音符,由华人大提琴家、格莱美最佳室内乐演奏奖提名者王健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奏响。

 

      开幕音乐会还将邀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和墨西哥女高音凯伦·加迪亚萨瓦尔为观众带来中国经典曲目和歌剧《茶花女》选段。

 

      闭幕音乐会则邀请到了英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之一——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为观众带来披头士乐队代表歌曲的管弦乐改编作品。

 

      目前,杭州国际音乐节的绝大部分演出项目已经对外开票。票价上也维持了和去年一样的“亲民”特色,比如大牌云集的开幕式晚会,最低票价只要80元。如果没办法亲临现场,杭州国际音乐节也有录播和网络直播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第一次将在音乐节期间对三场具有中国元素的音乐会进行录音并播出。

 

      另外一个大家很热衷的部分,是钱江新城的灯光秀。音乐节期间,这个市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灯光秀将被杭州国际音乐节“暂时接管”,到底“杭州+音乐”这两个元素,能创造出怎样的视觉盛宴,也有小小的期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