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花十元就能听上纯正的意大利歌剧 上个周末杭州爱乐的两场普及音乐会很“超值”

来源:青年时报刊发时间:记者:

时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的两场普及音乐会“聆听歌剧”可以说“超值”——只要十元钱,竟然能听到一场高水准的歌剧。要知道,举办一场歌剧演出的开销可不便宜,除了乐队伴奏,还要邀请歌唱演员。之前杭州爱乐与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联合打造的歌剧《茶花女》,成本就接近7位数,虽然场场爆满口碑爆棚,但高昂的成本也让艺术总监杨洋很是苦恼,优美但又烧钱的歌剧,实在不是那么“平易近人”。

 

事实上,最早出现在17世纪意大利的歌剧,当时可是上流社会的贵族才能享受到的。而对于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来说,歌剧也是必须要跨过去的一个重要门槛。“作为舞台艺术中最综合性的艺术样式,它包含了声光电的各种表演形式,戏剧,音乐、舞美、服装……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歌剧是敏感的,富有戏剧冲突的,它的伴奏也是相当难的,这需要很高的掌控能力。”团长邓京山表示,一支全面发展的乐团,必须要有能力演出歌剧,而与之一起成长的观众,也必须要有欣赏歌剧的能力。

 

虽然这次的普及音乐会上演的只是简装版的歌剧,但是大乐队的编制和歌唱家的配置却一样也不少。为此,杭州爱乐专门从意大利邀请了指挥阿尔多·西西罗执棒,联袂中央歌剧院女高音蔡楠、男高音徐森为大家倾情演绎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贾科莫·普契尼等歌剧经典选段。这个才花十元就能见识到的“歌剧之夜”,背后的良苦用心和心血可见一斑。

 

一头银色卷发的阿尔多·西西罗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他曾分别在那不勒斯和博洛尼亚音乐学院学习音乐,最后毕业于博洛尼亚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系。阿尔多·西西罗具有丰富的指挥经验,与多个乐团及歌剧院有过合作。2007年,在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中,西西罗为开幕演出新版《发烧老祖》担任指挥;2008年,西西罗为美国迈阿密佛罗里达大歌剧院歌剧季开幕演出新版《茶花女》担任指挥。对于歌剧,西西罗有着丰富的指挥经验,在作品中也加入了自己深刻的理解。

 

音乐会以威尔第的《纳布科》序曲开篇,随后,穿着紫色长裙的青年女高音蔡楠,与男高音徐森先后带来了普契尼经典的《你那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哦,我可爱的姑娘》《在这柔软的帷帐中》《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女人》《奇妙的和谐》等曲目。

 

歌唱演员丰富的表情与意大利语的演唱,配上现场乐队的伴奏,对于很多杭州观众来说,这样的形式高级又陌生。为了更好地做好普及,杭州爱乐在每次普及音乐会前都会专门去做曲目简介的微信推文,只要扫一扫贴在检票处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当晚音乐会的曲目简介。对于这个做法,杭州的乐迷表示:很赞。

 

据悉,4月11日,杭州爱乐艺术总监杨洋将携手乐团与小提琴家宁峰为大家献上俄罗斯音乐家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这也是为杭州爱乐4月“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做的预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