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风沉醉的夜晚 让歌剧走进每个乐迷的心

来源:杭州日报刊发时间:记者:

        烟花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总是让人恋恋不舍。对于杭州乐迷而言,用一场的普及音乐会——“聆听·歌剧”告别三月,遇见四月,是留给这个季节最好的仪式感。

 

        这是本音乐季以来,杭州爱乐普及音乐会第一次从音乐厅移师歌剧院。大编制、洋指挥,来自中央歌剧院的高音歌唱家,诚意和规格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为本次音乐会执棒的指挥家阿尔多·西西罗,正是来自于歌剧故乡意大利,“血统”纯正,激情澎湃。

 

        这一夜,西西罗联袂女高音蔡楠、男高音徐森,倾情演绎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贾科莫·普契尼歌剧中的精彩选段。在杭州市民的观念中,歌剧是养在高楼深院里.的阳春白雪。这场普及音乐会动情化的演唱,戏剧性的演绎,让歌剧走进了每一个普通乐迷的心田。

 

        指挥台上的阿尔多·西西罗专注有力、充满灵性,卷发挥洒自若,双目炯炯有神。2007年,在贾科莫·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中,这位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指挥家为开幕演出新版《发烧老祖》担任指挥。一个多小时的全情指挥里,看得出对于歌剧,西西罗有着丰富的指挥经验,并在作品中投入了自己的一番理解,让普契尼的优美旋律大放异彩。

 

        《艺术家的生涯》是贾科莫·普契尼三大经典歌剧之一,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蔡楠和男高音徐森将这部历史上最为唯美的爱情大作演绎得令人肝肠寸断。历史上,卡鲁索、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等诸多伟大的男高音都曾饰演过青年诗人鲁道尔夫这个角色,徐森的诠释也毫不逊色。

 

        歌剧第一幕,绣花少女咪咪的娇美迷住了青年诗人鲁道尔夫的心,徐森吟唱起动人的咏叹调《你冰凉的小手》,极为舒缓温柔,美妙动人。女高音蔡楠饰演命运多舛的绣花女工咪咪,在《人们叫我咪咪》一幕中她的演出同样奔放自如,活泼又不失端庄。

 

        凄美而曼妙的咏叹调之后,下半场忽然画风一转,《命运之力》、《奇妙的和谐》、《托斯卡》、《西西里晚祷》和《威廉退尔》序曲一一上演,主题更加有力了,旋律更加激昂了,观众的活跃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在《威廉退尔》序曲的精彩中,现场气氛被推向最高潮。曲终之际,掌声喝彩,经久不息。

 

        每次普及音乐会之前,杭州爱乐乐团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一片详尽的曲目介绍。只要扫一扫贴在检票处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当晚音乐会的曲目介绍。尤其这次普及音乐会的主题是歌剧,了解了这些歌剧选段背后的故事,再去现场聆听,才能拿捏到位,欣赏有数。对于这个做法,杭州的乐迷们纷纷点赞。

 

        4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将携手杭州爱乐乐团与小提琴家宁峰为大家献上俄罗斯音乐家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这也是杭州爱乐乐团本月“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的预演演出。不出家门就可以聆听到音符上的俄罗斯,杭州的观众们可别错过了。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