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王文娟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7-313647.jpg

 

   王文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1926年12月生于浙江嵊县坑边村。1939年离家至上海,师从表姐–越剧小生竺素娥。初习小生,2年后,改学花旦。开蒙戏是《投军别窑》饰王宝钏。


   王文娟的唱腔平易朴实,自然流畅,韵味浓郁。中低音区音色浑厚柔美,在唱段的重点唱句中,则运用高音以突出唱段的高潮,从而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演唱时她以真声为主,吐字雅中显浓艳。她善清晰,不追求花哨,在朴实中见华彩,于淡中把不同曲调、多种板式组织为成套唱腔,细致而有层次地揭示人物内在感情的细微变化。《红楼梦·焚稿》中的“一弯冷月照诗魂”也是集中体现王派特色的典型唱段。这段[弦下腔]随着人物感情的变化转折,运用旋律高低起伏、节奏顿挫,赋予人物鲜明的音乐形象。至“如今是知音已绝”的“绝”字,音调嘎然刹住,人物情绪猛然转折,从接着的“诗稿怎存”转入[正调流水],由于吸收了绍剧高亢奔放的音调轮廓,鲜明的节奏,唱腔显得悲怆、激愤。


   她在演唱上形成自己的风格,有"王派"之称,王派是王文娟创立的越剧旦角流派。王文娟的唱腔,早年曾受支兰芳、小白玉梅、王杏花的影响,后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唱腔风格,被公认为“王派”。


   王文娟戏路宽广,创造了各种不同的舞台形象。其中以演《春香传》扮春香(成名作)、《追鱼》中的鲤鱼精、《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三看御妹》;现代剧《忠魂曲》中饰演杨开慧、《西园记》中饰演王玉贞、《孟丽君》中孟丽君等剧著称。都以演技精湛、个性突出、形象鲜明,在观众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有“王派”之称,被行内名家赞为善于塑造人物的性格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