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越剧名家——王君安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QQ截图20140722112740.jpg

 

王君安,女,越剧小生。家乡嵊州(原嵊县)。 1980年,年仅十一岁的王君安以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一段《黛玉焚稿》考取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离开家乡嵊县,前往福州开始了她为期五年的学员生涯。这期间,她的艺术天分得到了尹桂芳老师的慧眼垂青,有幸成为尹老师的嫡传第五代弟子。1986年,十六岁的王君安以一出尹派名剧《红楼梦》蜚声上海滩。1990年,她的《玉蜻蜓》再次在上海引起轰动,从而奠定了她与茅威涛、赵志刚三分天下的杰出地位。

作为一个尹派女小生,上天赋予了王君安最完美的性灵。她的嗓音清越而婉柔,如山间的鸣泉沁人心扉,不作任何华丽的雕饰,不带丝毫尘俗的猥亵;她的扮相俊雅而挺秀,男儿汉的英武与女孩家的清丽,独谐于一身,她是尹桂芳老师的第五代弟子中最小也是最杰出的一个。

她深知流派不是一种僵死的模式,流派的生命力在于“流”!因此,她在继承“尹派”艺术方面,既保持“尹派”的特点,又能根据人物出发,力求有新的发展和突破。特别在唱腔上,充分发扬尹桂芳20世纪40年代时期的音色明亮、刚柔相济的艺术特色,利用自身嗓子好,音色美的优越条件,突出小生角色的阳刚之气。她扮相俊美,功底扎实,表演上能从人物和剧情出发,风格酷似其师,朴实隽永,高雅脱俗。其唱腔更是脍炙人口,传情动听。在她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塑造了许多性格迥异,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如《滕玉公主》中的诸子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何文秀》中的何文秀、《盘妻索妻》中的梁玉书、《沙漠王子》中的罗兰王子、《玉蜻蜓》中的申贵升和徐元宰等。这些个性鲜明,各具魅力的艺术形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君安有一个比喻说,君是一个尹加一个口,安是一个女的带着小生的帽子,所以她和尹桂芳,和尹派小生的缘分是天注定,“天生应该唱尹派小生”。在芳华,尹桂芳对王君安的培养非常悉心,几乎是手把手地教,从一个脚步到一个眼神,尹桂芳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也要亲力亲为,排练《红楼梦》,尹桂芳更是每次排练都要去亲自指导。

对于“师”这个词,王君安的理解比世间绝大多数人都要透彻,尹桂芳对于王君安来说,不仅是教唱戏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王君安还记得,尹桂芳是一个“洋派”的人,在上海经常请学生吃炸猪排,老师和学生之间其乐也融融,这种梨园师徒之间的情谊,是一般的学校基本上不能感受到的。

尹桂芳一生经历坎坷无数,所以,对于王君安当初选择留学,唯有尹桂芳是支持的,有戏迷评论说“戏曲演员的成长轨迹太单一甚至贫乏了,固然执著专注,但缺失的东西也不少。戏曲是文化的一类,没有足够的底蕴和阅历,容易卡在某种程式化理解上”。这也是尹桂芳看到的,所以给了王君安自我发展的空间,同时也把王君安的名字一直保留在芳华越剧团的演员名单里面,期待她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