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热门演出

戏剧名家——孟京辉

来源:刊发时间:记者:

2012-07-266724.jpg

 

孟京辉,1964年出生于北京,是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他以独具个性的创造力,多元化的艺术风格,不仅开拓了中国当代戏剧的新局面,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值得瞩目的文化现象。他执导的《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百年孤独》、《恋爱的犀牛》、《臭虫》、《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镜花水月》《艳遇》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0年,孟京辉在杭州成立了继上海、天津之后又一处落户京外的戏剧工作室。孟京辉表示,他的杭州工作室成立后,将把戏剧文化纳入到杭州的文化发展当中。“之所以选择落户杭州,是因为这里人好、风景好、天气好、气候好。这个‘气候’是个大概念,它让艺术家们能够轻松自由的呼吸,创造新的文化概念,可以更加自信地继续前行。”作为孟京辉给杭州市民的第一份见面礼,“孟京辉戏剧展演”将在杭州举办。同时,12月9日、10日杭州大剧院将上演孟京辉的首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

孟京辉的话剧在杭州大获成功。杭州市民都很乐意前去观看孟京辉的各个作品。孟京辉也很看好杭州市场。他的《琥珀》、《空中花园谋杀案》、《柔软》、《初恋》、《恋爱的犀牛》、《迷宫》等作品先后在杭州上演。

 

 

 

其中,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过两次,分别是2009年3场和2012年2场。这两次的演出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作为中国剧坛最具影响力的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说,今后他不仅要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话剧,还要为杭州话剧“造血”。面对一些观众发出的小剧场话剧是否适合大剧院的疑问,孟京辉回答得很坦然。他说:“小剧场与大剧院的区别只是空间大小而已。空间大一些不影响观众的欣赏,还能让更多人来看话剧。剧本核心的文学性没有变。”他介绍,大剧院版本的《恋爱的犀牛》在舞台美术的质感上有更多突破,音乐感觉也从民谣变为现在的摇滚,比之前小剧场版更硬朗、更痛快。

同时孟京辉还表示,会把更多以前只放在北京、上海演出的话剧带到杭州来。“其实杭州不仅是一个话剧展示的平台,还很有潜力成为一个话剧创作的平台。我想通过与当地话剧人更深入的合作,将一个好的创作机制带到这里,帮助杭州话剧‘造血’。”孟京辉说,在杭州打造的话剧不仅属于杭州,更应该属于当代中国。

而孟京辉的另一部作品《初恋》,对于杭州人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情人节,一个属于天下有情人的节日;杭州,一座弥漫着浪漫气息的城市;《初恋》,一部有关爱的勇气与成全的音乐剧。2012年的情人节,孟京辉与杭州“初恋”。这是《初恋》继去年在北京首演后全国首演的第一站,按照孟京辉的说法,“就是看中了杭州作为爱情之都的独特气场。”除了原汁原味地再现北京站的舞台效果,此次在杭州上演的《初恋》将“更直接、更干净,让每一位随剧情坠入梦境的观众体验到人与人、人与城市之间的情感关照。”音乐剧《初恋》的全球巡演之旅,将所有与爱情、浪漫有关的元素汇集在一方舞台之上,为置身于“东方爱情之都”的有情人献上了一个最独特的情人节。